<喜可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習慣 習慣可能改變我們的未來>

 

我們是新手爸媽,在孩子出生滿三個月後,我們終於下定決心開始嘗試布尿布的使用,而產後半年的第一次生理期,我也將自己的布衛生棉初體驗獻給了喜可的好好棉。我們從來沒想過原來環保、舒適、省錢可以三個願望一次滿足,也因為產品的獨特設計,讓我們在使用布棉這條路上,方便性議題完全不會構成使用上的阻礙。如果您剛好也是一位想嘗試布尿布的或是好好棉的朋友們,我們很樂意與你一起分享這趟布尿布之旅。

 

還記得孩子剛出生的第一個月,大約1-2小時就得換一次尿布,最高紀錄曾經一天換15次屎尿,三個月下來製造出的垃圾量著實驚人。除了滿山的紙尿布以外,初估每月大約1500的尿布錢累積到孩子三歲戒尿布時,那也會是將近六萬的花費,雖然這個金額說多不多,但如果可以拿來吃喝玩樂到也是不嫌少的數目。撇除費用上的考量,最讓我們在意的還是這些紙尿褲是無法被分解的,製造的環境負擔實在難以想像,每當望著孩子純真稚嫩的臉龐時,總是不希望等著孩子的未來是這些數不盡的污染,因此便興起了使用布尿布的念頭。

 

但當我們開始研究布尿布的使用時,才發現真的不是件簡單輕鬆的差事。布尿布有好多種類和品牌,各有不同的包法或使用方式,不同使用情況甚至是寶寶體型都會影響布尿布的選擇,而尿墊部分也有好幾種材質,清潔也是一大學問,水質軟硬和洗劑的種類甚至不同洗衣機就需要有不同洗程。正當我們看得眼花撩亂,眼冒金星不知道該怎麼踏入布尿布的世界時,意外搜尋到布尿布的透氣性議題,也因此間接地找到喜可布尿布產品。

 

喜可布尿布主打是目前世界上最透氣的尿布,且機能性的尿墊很容易沖洗髒污(甚至可以手洗),獨特的版型設計也可以讓寶寶從出生一路穿到戒尿布,以上這些特色無一不讓人心動。一開始我們抱持著懷疑的心態,決定先買二手的DB700以及DB500喜可褲,搭配二手白金和黃藍尿墊來試試,在使用的頭兩個星期,還需要調整和學習包法,偶爾會遇到漏尿的情況,但使用一段時間後便能輕鬆上手,也鮮少會遇到外漏的情況,包過夜更不是問題。現在我們手上只要大約10件外褲,30片尿墊,就已非常足夠替換(即使是潮濕的梅雨季節也夠用)。每次將換下來的尿墊先以清水沖洗擰乾數次後(若是沾有糞便的尿墊也是以蓮蓬頭就能沖洗掉大部分的髒污),之後浸泡含有喜可去漬粉(或是加入重碳酸鈉)的水桶中,隔天早上再將這些尿墊置入洗衣機以標準洗程正常水位清洗即可 (會調整成洗清三次避免洗劑殘留),這樣的清洗方式即使晚上包過夜也不會有誇張的尿臭味產生。從寶寶滿三個月後我們便開始改穿喜可,只有比較長時間的外出是改用紙尿褲,現在寶寶已經滿周歲了,我們的喜可尿褲也越用越順手,連一開始強烈反對使用布尿布的長輩也願意使用,甚至很驕傲的跟親朋好友炫耀起喜可褲的透氣和輕薄好洗又快乾的尿墊。

 

我們也曾經想過為何喜可褲有眾多的優點,卻還沒有風靡整個布尿布市場,在社團或網路也經常可以找到需多二手近新的喜可褲正在尋找新家。回想整體使用的經驗,喜可褲最大的缺點可能是在使用初期,會需要一段時間學會如何穿包,但即使真的無法習慣DB700版型的使用方式,改用傳統DB500的尿兜包法其實也是非常容易上手的,家中的長輩使用過後都表示和一般紙尿褲包法沒有不同。至於價格部分一開始可能會讓很多新手布家長們感到怯步,但其實喜可褲的產品大約只要15片尿墊,5件外褲就足夠每日換洗,一路替換到寶寶戒尿布都不是問題,這樣的花費和紙尿褲比較起來相差甚多,而堅固耐用的程度更是超乎想像,當初我們買的二手DB700尿褲五件,到現在為止都安好如初,讓我們完全沒有機會去買其他新品花色,甚至我們目前用的最順手的尿褲就是二手還起了毛球的那件。

 

也因為孩子使用喜可布尿布後,我自己也決定嘗試布衛生棉。喜可的好好棉雖然服貼性沒有傳統的拋棄式衛生棉來得穩固,但足以應付一般上班活動甚至是做皮拉提斯也不是問題。使用好好棉後,最大的差異就是異味和騷癢感完全消失,使用時的感覺就像是一般內褲一樣,完全不會有悶熱和異物感,累積一天的布棉沖洗時也只有淡淡的血味,而且清水沖洗就幾乎洗掉所有血漬,輕微殘留的污漬同樣也是浸泡去漬粉就能完全清除,這些讓人驚嘆不已的優點讓我幾乎不想再回頭使用拋棄式衛生棉,且滿心期待二代好好棉的誕生。

 

其實我們都清楚不管布尿布或布衛生棉進化到多強大,使用上或許終究比不上拋棄式的商品在用完後一秒丟入垃圾桶那樣的快速方便,且在生活節奏緊湊的現代,若想要盡一份環保心力,往往會因為方便性問題讓人怯步或者是半途而廢。而讓我們之所以能持續使用喜可布棉最主要的原因是產品的透氣性完全是拋棄式商品無法比擬的,這樣的舒適度便成為我們使用上的動力之一,此外當我們換完孩子一天的屎尿,或是度過一次生理期卻不製造出一桶垃圾,那樣的成就感也逐漸成為我們的日常,加上喜可布棉好清洗好穿脫的特性,即使多出了清洗布棉的時間,那樣的“不方便”卻也一天一天一點一滴毫無困擾的變成了我們的習慣,這樣的習慣也就鑲進了我們的生活。每當抬頭看到隨風輕盪的布棉時,我們彷彿也看到了永續未來的影子。